理论研究   
 
 

增强“两自觉” 坚定“两自信”

2013年12月10日 00:00  点击:[]

怎样才能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?怎样才能真正解决“四风”之弊,不断彰显为民务实清廉之风?毫无疑问,只有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、行动自觉,坚定活动自信和成效自信,才能扎实推进这项活动的健康发展,取得预期成效。 

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,只有认识到位、态度端正,才有行动的自觉和成功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,是我们党的起家和看家本领。丢弃群众路线这个“生命线”,我们党就会失去生命力、战斗力,就会失去执政基础和价值追求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,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、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,改进党的作风,克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、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,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密切党群干群关系,增强党自我净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能力,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,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。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教育实践活动,才能增强活动的自觉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。

 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,也是认识的目的,只有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,教育实践活动才能避免搞形式、走过场,真正成为一场党员干部受教育、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共赢活动。在活动中,党员干部要坚决避免和克服学习浮躁心态、等待观望心理、畏难发愁情绪、被动应付思想,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形式主义的做法参与活动。要聚焦“四风”,解决突出问题,真正把自己摆进去,变“要我参与”为“我要参与”。以主动参与、真转实改的决心,深化对群众观点的理解,增强开门搞活动的自觉性。注重从实际问题入手,以壮士断腕、更新自我的决心和勇气刮骨疗毒、祛病强身,洗涤污泥浊垢,彰显清风正气。既要立足当前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又要着眼长远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、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,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,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。增强行动自觉,关键在各级领导机关、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特别是“一把手”,要带头参与、以身作则,这对于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至关重要。必须层层强化榜样意识,干部要作党员的表率,领导干部要作普通干部的表率,“一把手”要作领导班子的表率,让党员干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,行动上迅速跟进上来。

  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活动自信、成效自信的前提和基础。活动自信、成效自信实际是对活动的严肃性、实效性的信心,是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统一思想,坚定意志,不怕困难,搞好活动不竭的精神动力。有了“两自信”,活动就不会流于形式、走过场、一阵风;就会以必胜的信念推动活动深入开展,做到中央要求的基本环节一个不能少、一个不变通,把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,大胆探索,统筹谋划,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,确保活动“不虚”、“不空”、“不偏”,实现思想进一步提高、作风进一步转变、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、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,让群众见变化、见成效。
   2013年12月02日08:32  来源:《求是》武伟生 

下一条:从破解难题出发 践行好群众路线

关闭

版权所有: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  
联系方式: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    E-mail:xjb-sxpi@163.com
邮政编码:712000     电话:029-331520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