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论研究   
 
 

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契机 拓展党性教育有效方式

2013年10月25日 23:54  点击:[]

在干部教育培训中,党性教育是关键。为了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,吉林省委党校以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,在学员对象为省管干部、市州直属部门主要领导干部、省直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的专题进修班中,专门设置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党性锻炼”教学单元,成立教学项目组,采取多种方式,拓展党性教育新载体,创新党性锻炼实现形式,努力使党校成为学员党性锻炼的熔炉、增强群众观点的熔炉。 

理论教学: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

理论是行动的先导,是教学活动的宗旨。在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党性锻炼”教学活动中,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脉络和理论体系。具体安排了“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学习”、“中共党史”、“信仰的力量——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动力”、“党性修养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”、“坚持以人为本、执政为民理念”、“党风廉政建设与职务犯罪预防”、“贯彻落实八项规定,切实改进工作作风”等教学专题,作为各班学员的必修课。从理论层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实践群众路线的经验,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“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”的历史;解读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,明确党中央的工作部署,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。通过理论教学,增强全体学员在党性锻炼、群众路线、宗旨意识、理想信念、廉洁从政上的理论自觉和政治清醒。 

实践体验:打通知行距离、感受民心民意

党性锻炼,是一个实践的过程。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,就是要使我们的学员完成一次党性修养的洗礼。我们在五个专题进修班分别安排不同内容的实践体验教学活动,丰富和创新党性教育的形式和内容,以实践提升感悟,以感悟增强党性。通过实践体验活动,使学员真正触及灵魂和情感,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,把党性锻炼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融为一体。 

第一,重走抗联路,体悟苦难与辉煌交织中党性、信仰、信念的力量。“文化建设”、“生态文明建设”专题进修班全体学员,用两天的时间赴通化、吉林,重走抗联路、桦甸杨靖宇密营,考察长岗战役、东岔抗日根据地旧址,参观靖宇陵园、吉林市烈士纪念馆,朗诵抗联诗歌,重温入党誓词。同时,带队教师现场进行“东北抗联精神与时代价值”、“东北抗联艰苦岁月的见证”、“东北抗联的文化生活”等专题教学活动。使学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的奋斗经历、了解东北抗联史,体会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,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大意义。 

第二,进村屯与农民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,体悟百姓生活状态、了解人民生活疾苦与诉求。“经济建设”专题进修一班全体学员,用一天半的时间,走进伊通县小孤山镇二龙村,3人一组分住各农户家里,真实了解农民原汁原味的生活,与农民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,与农村党员、干部、群众座谈、交流,以小组为单位走访贫困农户。学员住在农民的炕头上,感受的不仅仅是冷暖,是触及心灵的情感;学员端着农民的饭碗,感受的不仅仅是一粥一饭的味道,是缩短心与心的距离。生活在农民的状态中,增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意识。 

第三,与环卫工人同劳动,体悟基层劳动者的艰辛、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。“经济建设”专题进修二班全体学员,用一天的时间,同长春市朝阳区环卫处环卫工人一起劳动,清扫街路、清理楼道,与工人一起吃盒饭,休息时与工人交流、谈心。通过走进环卫工人群体,亲身体验环卫工作,深入了解劳动者对城市的贡献和劳动者工作的艰辛,体会底层劳动者的工作状态、思想状况、思维方式,认识到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对环境的影响,在清扫街路的同时,清扫自己的思想,增进与劳动群众的感情。 

第四,在城市社区百姓说事点与群众交流,体悟如何说群众听得懂的话、办群众需要办的事。“政治建设”专题进修班全体学员,用一天的时间,在长春市湖东社区,了解社区建设及群众在社区活动的基本情况,与各阶层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,以小组为单位走访困难家庭,与社区工作人员探讨新时期同群众交流的方式方法、密切联系群众的心得体会。通过走进社区近距离接触群众,倾听百姓的“家长里短”,了解了不同阶层群众的生活状况和诉求,亲身感受了新形势下基层群众的思维方式、话语方式,体悟到党员领导干部在同群众交流融合、为民服务中尚需提高之处,在体验中感悟、在感悟中学习。 

第五,与网友主题在线交流,体悟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与方法。在中国吉林网设立“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学员党性教育网上教学基地”,在中国吉林网长白论坛的《发展吉林栏目》开设省委党校网上教学基地版块,提前两周发布“干群网上面对面,期盼您的加入——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学员党性教育网上教学基地活动公告”,向网友征集关注话题,请网友结合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感触,就群众路线、干群关系问题进行提问。并公布网上教学互动的具体时间,欢迎网友通过论坛、微博和电话方式,与学员即时交流、同步回答、在线对话。“政治建设”专题进修班、“经济建设”专题进修二班全体学员,走进中国吉林网视频演播室,围绕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,构建和谐党群关系”这一主题,与网友在线交流。通过干群之间的有效沟通,增强学员融入群众、对话群众的本领,通过与网友交流、解惑答疑,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媒体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挑战,引发对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方法与途径的思考,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。 

 

上一条:学习时报:密切联系群众重在制度建设 下一条:自我批评要有“我负责”的精神

关闭

版权所有: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  
联系方式:中国陕西咸阳文汇路12号    E-mail:xjb-sxpi@163.com
邮政编码:712000     电话:029-33152037